xmmx

关于《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》为什么扑街的一些思考

看完《比利林恩》,查了下,发现这个片子扑的好惨,国外票房口碑双扑,国内豆瓣评分8点几,口碑算保住了,票房只有1亿,也扑了,作为李安继神片《少年派》之后的第一部电影,扑成这样,真的觉得不可思议。

而且,我这次看完之后,觉得电影很好,看完心情郁郁的,思考了很多关于战争啊什么的……这片子绝对不属于烂片,然后就更觉得奇怪,明明挺好的电影,为什么会扑这么惨?

从我个人经历来说:

这部电影上映的时候我就知道,然而及至前段时间我因为断背山成为李安的粉丝,我都没有兴趣看这部电影,为什么?首先这个中文电影名字起的有点赶客,中场战事?这是什么意思?我一直没懂,我不看球赛,所以不懂中场是什么意思,中场战事?就更不懂是什么意思了。

另外,之前在电视上看过这部电影,因为我对外国人脸盲,名字盲,加上这部电影里的士兵官衔盲,看的时候很费力理解谁是谁,谁说了什么,严重影响了我理解剧情,看完电影之后还是一片茫然,就谈不上感触了。所以我觉得这部电影在中国也扑街是有原因的,整部电影从名字到内容,都对中国大众观众不友好。

我这次看这部电影是因为,在豆瓣看到一个评论,说比利和班长之间有基情,抱着想看看电影里他们到底有多基的心态认认真真的看了电影,我这才看懂了电影,并且为之深深感慨,看的时候反而忘记了要捕捉班长和比利的基情的任务,全情投入到电影情绪中去了。

这部电影,像一部散文,如果不静下心来认真的看,是很难体会到那种细腻主观的情绪,一不小心就会觉得,这演的啥?猪脚太矫情了吧?

其实,真的是比利矫情吗?19岁的少年,亲历战场,看到自己最爱的战友中弹死亡,和敌人近身血搏,近距离看着敌人在自己手下死亡,那双逐渐爬满血色的濒死的眼睛,我看的时候都觉得好震撼……这样的经历,不是谁都能消化得了的。还记得许三多用脚踢死个毒贩,就郁结沮丧地要退伍,而比利杀人的经历,比许三多恐怖的多。

他们把命交付战场,却可能没有橄榄球员打一场球赚的多,他们被视为英雄,却被当做道具使用,球场的工人和舞者对他们的侮辱和调笑,人们的仰慕钦佩看上去很真诚,可鲜花与繁华之后,是无人关心的应激创伤,他只能独自体验这种创伤。

人们嘴上说着英雄,可是却纷纷捂紧钱包,戴姆班长对投资人说的那句“我以为你喜欢我们”,我听着真是太悲伤了。

比利说,当他们回国的时候,和他们同行的几个发了战争财的商人笑的很开心,而他战友的尸体正无声的躺在同一架飞机的后面。我听出了比利的困惑和讽刺。

比利以为很懂他的费珊女神,那句“可你是英雄,你要回到战场啊!”比利的表情……难以形容……他笑着说“我只是开个玩笑”,我看出了他内心的惊讶和讽刺,或许还是悲伤和无奈——她只是爱你的英雄身份而已。

这场中场秀,真的是充满着寂寞,荒唐,讽刺和虚伪。及至他们终于要回伊拉克,他们说的那句“啊,终于要回去了。”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,我都能深深体会到,战场和兄弟,已成为他们的心灵上的家,他们无法适应这里的商业社会,比起这里的虚伪和残酷,战场,虽然也是残酷的,但是却是真实的。

可是这一切,有没有让比利怀疑,当兵上战场的意义是什么?反正我是怀疑了,无畏的牺牲,没人真正在意他们,没有意义,聪明人都不会去当兵。

伊拉克战争,是一场不得人心的战争,和二战不同,二战是正义的战争,是保家卫国的战争,人们也乐于看那些二战电影,乐于看那些宏大惨烈的战争场面,乐于看到战事中闪着人性光辉的故事。所以有很多很经典的二战电影,包括我刚看的《血战钢锯岭》。可是伊拉克战争不同,他不是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,2003年的美国人,也早就过惯了和平富足的生活,谁会乐意把自己的命交到一个中东国家?去当兵也并没有二战时那种荣耀与骄傲了,事实上去当兵的大多数是没钱的底层人,人们更不在意他们的死活,所以,当兵的意义何在?反正,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反战反参军的电影,你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,国家给了你什么?你失去了什么?得到了什么?对等吗?

即使是二战这样充满正义感的战争,《血战钢锯岭》的主角,救了75个人,被授勋过的英雄,电影止步于他最后的光荣,可是电影没有拍到,战后英雄回国过得是什么日子,短暂的英雄式的荣耀之后,主角因为战后身体受损严重,无法从事体力劳动,他的妻子,为了补贴家用,不得以去考取了护士证,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。这是一个战争英雄该有的待遇吗?其实这和比利一样,荣耀和鲜花之后,独自面对战后满目疮痍的身体状况和精神世界,没人关心他们荣耀过后过得好不好,那么多的退役军人,不管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的伤害,大概率过得都不怎么好。

人们总是喜爱看大场面爆破戏,充满正能量和感动的战争英雄的故事,都不愿意看充满负能量和无奈的战后英雄的故事。李安只是稍稍触及了这一话题,市场和口碑立刻给出反馈,人们不喜欢这种话题。……从这个角度来看,这部电影,扑的也是有原因的,我甚至觉得,这是这部电影扑街的主要原因。

然而,我很喜欢这部电影,我喜欢这种看完之后让我久久无法平静,心中总郁结着一些话语,不吐不快的感觉。这部电影让我更加喜爱李安了,我喜欢他的勇敢,他的悲天悯人和细腻的感情,我决定,以后李安的电影,出一部我看一部。

评论

热度(12)